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2014 Dior Resort 早春系列

2014 Dior早春度假系列在Monaco摩納哥舉行,Raf Simons在2012執掌Dior設計後,重新慢慢適應新的Dior,對長年崇拜john galliano的我給了他高標準。Raf Simons接掌第一季2012秋冬高級訂製服與2013春夏成衣系列,或許Raf Simons還在抓Dior的味道,這兩季我覺得表現平平,兩季輪廓幾乎一樣,有幾套實在太像全部放在同一季發表也不會被發現是不同時期的東西。

真正讓我覺得有對到Dior風格是從2013春夏高級訂製服與2013早秋,這兩季完全融入當初Dior先生的味道與Raf Simons特有的極簡乾淨又加上許多高級手工刺繡技巧,加上整個場景配樂完全有Dior優雅女性化的味道。

但2013秋冬又開始表現平平,輪廓又幾乎一樣,黑白大多數、針織變化,有幾件有挑戰不同輪廓與色系。而2014早秋似乎又是延續2013秋冬延伸的感覺。色塊、點綴異材質、透視、蕾絲透視、花卉,其實我覺得Raf Simons做的最好看的是完全單一色極簡風格煙管裝、洋裝那幾套、厲害裁剪摺子,只著重在厲害版型與剪裁或是只有一些圖案但整體乾淨俐落,這些是他拿手的強項,從Jil sander那時候就給他100%評價。但在Dior就水平不一,他做的極簡系列那幾套真的很美也融入Dior強調女性線條的部分,但加入異材質拼貼繁複設計時,Raf Simons似乎就很難拿捏比例與整體。

Raf Simons從上任以來就受到媒體極高的評價,我覺得就短期來看,是的,Raf Simons完全將商業與現代趨勢融入,或是也可說他本來的風格就剛好對味到現在市場。走一趟Dior實體店面就會發現它的設計上市的商品都是可以大賣的,而且秀上的單品來說都是很好的搭配品,所以獲得高級消費者青睞,大部分消費者才不管什麼品牌風格、設計師是誰與做工與講究設計,只管實不實穿、穿在我身上好看嗎?Raf Simons也說過「我要讓高級訂製服是可以隨時穿出門的」,光是這點商業上就獲得好成績,跟過往john galliano設計的Dior高級訂製服過度講究設計、沿用歷史文化等,雖然很美、設計獨特創新卻也只能當成藝術品有很大差別,雖然john galliano也設計很多商業性的Look,但他誇張的設計系列太令人深刻總是蓋過那些有市場性的造型。

但令我擔心的是,Raf Simons每季的變化真的不大;而輪廓線條也不會差太多,很多招牌設計是每季都會出現只有些微修改,雖然很美但就是差那麼一點期待與創新,講究服裝的人就會發現其實把他上任以來的2012 FW~2013 SS高級訂製服系列與2013 SS~2014 RST高級成衣系列分兩邊放在一起,兩場秀,一場高級訂製全部,一場高級成衣全部,展演完應該也看不出哪些是哪年發表的吧?? 

時尚快速變化與輪替,當消費者膩了,市場不再領情,媒體還會買單嗎?
2014 Dior Resort我覺得好看的幾件也是他厲害的招牌










以下這幾件我看不出個所以然,不予置評。




 右邊這件透視其實不難看但內搭太奇怪了


 左邊這件看不出是內搭土黃色短褲還是褲頭土黃色,但這樣的視覺效果就是腰圍超粗加有肚子。右邊這件上半身打洞??


我不知道是否是為了營造度假的感覺,而用了很多透視,但這次的極短褲實在不好看,還有洋裝有拉鍊可以這樣讓它露出,如果是是度假風可以理解但似乎又使用高級緞面布與穿細跟高跟鞋(回歸正裝!?),




最後這件可能是他右半部分跟地板顏色一樣
倒數這七件實在不好看,這季能感受Raf Simons想嘗試新東西,整體有好有壞,希望2014春夏會有為之一亮的作品出現。


圖片轉載 WW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